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憑證管理中心介紹

GCA政府憑證管理中心介紹

政府憑證管理中心(Government Certification Authority,簡稱GCA)屬於政府機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階層式架構的第一層下屬憑證機構,遵照憑證政策保證等級第3級的規定,簽發之憑證種類包含政府機關(構)、單位及其所屬的伺服器應用軟體等憑證(包括簽章用及加解密用的憑證)。

政府憑證管理中心於92年3月3日成立,依照經行政機關電子憑證推行小組委員會議與電子簽章法主管機關審核通過之憑證實務作業基準運作。

政府機關(構)、單位憑證用戶所使用的符記主要採IC卡,每張IC卡可同時儲存簽章用及加解密用兩種憑證。每個用戶只可申請一張正卡,但可依應用需要申請多張附卡,每張正卡或附卡皆存有兩對金鑰對,一為簽章用金鑰對,另一為加解密用金鑰對。另有機關(構)、單位憑證非IC卡類憑證,金鑰儲存載具可為硬體密碼模組、硬碟等。伺服器應用軟體憑證沒有正附卡之分別,可依應用需要申請多張憑證,憑證中的金鑰用途可為簽章用或加解密用,必要時可同時包含簽章用及加解密用兩種金鑰用途。

本管理中心使用2048位元的RSA金鑰以及SHA-1雜湊函數演算法簽發用戶憑證,並於98年將用戶金鑰長度由1024位元的RSA金鑰提升為2048位元的RSA金鑰。

數位發展部為政府憑證管理中心的主管機關,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受數位發展部委託,負責政府憑證管理中心之維運。


政府憑證管理中心之客服電話:02-2192-7111

電子郵件信箱:egov@service.gov.tw

網址:https://gcp.nat.gov.tw/